中文版
English
研究員  |  曹昱  
 
contact
vita
education
experience
interests
descriptions
activities
invited_talk
honors
grants
publications
patents
software
others
supervised
lab (New window)
 
 
 
 
 
Research Descriptions
 

本實驗室開發的語音訊號處理及降噪演算法在國際及國內均處於領先地位,同時也證明了此議題為一項前瞻且創新的研究。在應用上,我們針對開發出的演算法應用於口語溝通輔助科技上,相關臨床實驗結果也發表在數篇國際頂級論文、獲得中央研究院前瞻計畫獎、國家新創獎、World Invention Innovation Contest金牌獎等數項國內外知名獎項,並且獲得數篇國內外專利,證實此方向為一項獨特、創新且具潛力的研發方向。與其他人工智慧及生物醫學領域議題相比較,國際上在本實驗室專注的這個研究題目及產業相對較少,事實上我們覺得台灣在這個需要整合的議題具有相當優勢。目前我們已經開發了數項應用程式並實際驗證效能,獲得相當正向的結果。接下來將與國內廠商合作硬體開發,我們及合作夥伴均相信此方向具有相當的市場發展潛力,並且可以整合台灣產、學、研在演算法開發、軟硬體設計、生物醫學資料處理、臨床實驗的整合能量。現任或是已離開實驗室的成員均繼續在相關領域服務,對國內產業界在人工智慧及生物醫學處理這個跨領域整合的方向做出了實質的貢獻。以下將分別介紹:

(1)   國家及國際獎項:2017年中央研究院前瞻計畫獎 (Career Development Award, Academia Sinica)、 2018年度獲得國家新創獎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2018 World Invention Innovation Contest (WiC) Gold Medal Award、2019年度獲得國家新創獎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2019年美律電聲論文獎金質獎、2020年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2019-2020年度傑出人才獎、2020年度獲得國家新創獎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

(2)   論文獎項:ACLCLP Mater Thesis Award 2019, ACLCLP PhD Thesis Award 2018, ISCSLP 2018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IEEE MIT-URTC 2017 Best Poster Presentation Award, APSIPA 2017 Poster Presentation Award, ROCLING 2017 Best Paper Award及多次ISCA Travel Grant Awards。

(3)   國際學術服務:擔任數項國際會議的Organizer、Co-organizer、以及Committee Member,包括:APSIPA 2013、ICASSP 2015、BigMM 2016、ISCSLP 2016、ICCP 2010 Session Chairs、ROCLING 2016 Program Chair、ROCLING 2017 Conference Chair、TAAI 2017 Sponsor Chair、Speech Workshop 2015 Organizer。申請人於IEEE ICASSP 2018, APSIPA 2018, Interspeech 2019, APSIPA 2019, Interspeech 2020, APSIPA 2020主講Tutorial Lectures。申請人並於 國際頂級研討會IEEE Big Data 2018主辦一個Voice Detection Challenge,迄今有109隊報名註冊,來自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南韓,愛爾蘭等27個國家。

(4)   國際組織職務:亞太信號與信息處理協會(APSIPA) Distinguished Lecturer Award,並擔任該學會中聲音訊號處理部門之主席,並擔任語音處理頂級期刊IEEE/ACM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及IEIC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and Systems之副主編 (Associate Editor) 職位。

(5)   人才培育:本人對台灣人才培育亦有重要貢獻,目前團隊畢業生在國內外亦表現出色,多位已經在國內學術界擔任重要角色。其中包括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李宏毅教授、國立陽明醫學工程的賴穎暉教授、亞洲大學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的王玉賢教授、以及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林子皓博士。

產學合作:我們所開發的技術已經技轉給國內創心醫電(電子聽診器)及智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動式抗噪技術),目前正與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溝通輔具,亦與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共同開發智慧型耳機的計畫。我們期許將研究成果開發成產品,提升對於國內產業界的貢獻。此外,我們與法務部調查局於今年完成了為期三年的合作計畫,計畫的成果為開發新穎的語音增強及語者辨識系統,我們將演算法實現並做成系統,交給法務部調查局應用於打擊毒品罪犯,提升查緝效率,非常榮幸能對幫助社會安定做出實質貢獻。

 
 
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