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研究員  |  李育杰  
 
contact
vita
education
experience
interests
descriptions
honors
publications
patents
 
 
 
 
 
Vita
 
yuh-jye

    李育杰研究員於 2001 年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電腦科學博士,回台後曾於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任教一年,隨後任教於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2016 年 2 月至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擔任教授,並於隔年 8 月兼任交通大學理學院副院長。2018 年 9 月起,李育杰研究員借調至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擔任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並負責主持『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計畫』。自 2012 年起,亦參與科技部跨國計畫,以及擔任 Intel - 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現為臺大智慧聯網中心;NTU-IoX Center)分項計畫主持人,負責該中心SIG-Learning Chair 。並在 2020 年11月至 2023 年1月間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任內規劃AI 行動方案2.0,也負責推動資安卓越中心 CCoE,現併入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卸任科技辦副執行秘書前,建議國科會應打造以台灣語料為主體的大型語言模型,防止來勢洶洶的中國AI侵略。獲國科會吳主委支持,過去一年投入目前推動TAIDE, Trustworthy AI Dialog Engine計畫,發展我國自主開發的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

    李育杰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人工智慧、資料科學、機器學習與資訊安全。在過去二十多年間,於監督式學習、半監督式學習與非監督式學習 (線性/非線性維度縮減) 等領域中,已研發出相當多有效率的學習演算法。此外,亦成功將開發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應用在資訊安全議題上,例如網路入侵偵測、網路異常檢測、惡意網址檢測與合法用戶識別等領域,顯現在應用上具有卓越之貢獻。李育杰研究員近年主要研究方向則是應用 Online Learning 演算法技術於機器學習上,用以處理巨量資料、物聯網安全問題、巨量資料之異常檢測、分散式機器學習與聯邦式學習、以及假新聞防範等議題。綜而言之,是運用AI技術處理資安問題,也同時研究AI本身所潛藏的資安問題。 

 
 
bg